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

我家草药圃和菜圃


自古以来,人们对于健康都是,什么食物吃了再说。只因为“民以食为天”,这是老祖宗说的这是老祖宗所教的金句良言。什么习惯,习惯就好。为了舒服,那些麻烦就省了吧!所以,本来的小感冒变成了,大感冒。小小的咳嗽,变成了百日咳,然后本来健康的身体变成虚弱无力。骨骼变得脆弱,身体变得懒洋洋,全身无力,抵抗力变差,动不动就伤风感冒。再加上网上游戏的日夜不分,肝火上升。工作,家事,情事,样样不顺心,郁结成疾。佛家说;病由心生,这是原因之一。其实现代人的生活习惯也是今日各种疾病形成极大的因素。

家里的两老,一个中风,一个癌症。长年的操劳和忧郁,不良的饮食习惯让三高看上了他们。是时候,要回来好好照顾他们了。家人突然而来的癌症,像是定时炸弹一样,把大家都唤醒了。连最无所谓,什么都吃的小弟都乖乖的去做验身报告。曾经听说过,病从口入,所以我也相信健康是吃出来的。家里吃的油米蔬菜肉类,饮食习惯等都重新做了调整。刚好看到了一首食疗的歌诀,教人怎么吃对食物,吃出健康:

生梨润肺化痰好,苹果止泻营养好。番茄补血助容颜,莲藕除烦解酒妙。
橘子理气好化痰,韭菜补肾暖腰膝。白菜利尿排毒素,黄瓜减肥有成效。
萝卜消食除胀气,芹菜能治血压高。冬瓜消肿又利尿,绿豆解读疗效高。
木耳防癌散血瘀,山药益肾水肿消。海带含碘散淤结,蘑菇抑制癌细胞。
胡椒驱寒兼除湿,葱辣姜汤治感冒。鱼虾猪蹄补乳汁,猪肝羊肝明目好。

有时候是祸是福不到最后是不知道。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,至少对全家人长期的健康会是好的。

离家几年,家里的菜圃和草药圃也已荒废多时,是时候来整理整理。也顺便整理爸爸留给我的药书,自己买的健康书籍(妈妈曾经打趣说过拿来给我做嫁妆的一箱箱不同书籍)。
今早,把菜心的种子撒上去菜圃了希望两个星期后,我可以收成了。也希望可以与家人吃出一个健康的身体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